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

格陵蘭冰蓋97%現融化 百年罕見 4日內面積倍增 專家震驚




美國太空總署(NASA)稱,本月分析衛星的測量資料,赫然發現幾乎覆蓋整個格陵蘭的冰蓋,有多達97%出現表面融化現象,是逾30年來前所未見的。科學家雖然仍無法確定此反常的融化現象是否全球暖化引起,但相信是一個「強烈信號」。
科學家分析7月8日至7月12日的衛星觀測資料,驚悉格陵蘭上由海邊最薄冰蓋,到最嚴寒、冰雪厚逾3000米的島心地帶,皆呈現不同程度表面融化,整個格陵蘭在4日之間,出現冰蓋融化的面積,由大概40%急升至97%。在過往逾30年觀測期間,最嚴重一次融冰也僅是55%冰蓋出現融化。NASA專家恩格希姆(Son Nghiem)初看分析結果都表詫異﹕「這是真的,抑或是由於數據錯誤?」
全球變暖因素待證實
參與研究的冰川學家凱尼格(Lora Koenig)稱,此前的研究顯示平均每隔150年才會出現一次類似的大面積融化現象(上次出現是1889年)。「如果未來幾年持續觀測到同樣的融化事件,那就是讓人非常擔憂的現象了。」科學家表示,把這次大融冰歸咎於全球暖化言之尚早,假如今年8月和明年夏天都顯示相同的融化程度,科學界才會開始認為「與全球變暖有關」。
全球最大島嶼格陵蘭位於北極圈與大西洋之間,面積216.6萬平方公里,大約81%都被冰雪覆蓋,是地球一大「冰庫」,也是氣候變化的重要指標。正常狀况下,當地每夏平均約有近五成的冰蓋會出現融化現象,但在高海拔地帶,大部分的冰蓋即使融化,那些水分也會迅速地再次結冰;至於靠海的冰蓋,融化出來的水大都流入海中。
「熱蓋」盤踞格陵蘭
如果格陵蘭島冰蓋全融化,全球海平面預計將上升7米。研究員尚未能確定今次的融化情况和影響。造成今次現象的原因非常複雜。專家稱,一股比一股強大的暖空氣(或稱「熱蓋」,heat dome)自5月底連環盤踞格陵蘭上空。7月8日最新一股「熱蓋」開始移到,約3日後便完全覆蓋全島,至7月16日才開始消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andom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