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

太空總署公佈星系相撞震撼照片:酷似護蛋企鵝





據國外媒體報導,美國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了一幅令人吃驚的照片,展示兩個星系撞擊的壯觀景象。照片中的兩個星系一個酷似企鵝,一個則好像企鵝保護的蛋。這兩個星系座落於長蛇星座,距地球3.26億光年。

  被宇航局專家比作企鵝的星系是一個正在形成恆星的螺旋星系,名為“NGC 2936”。這個星系呈扁平螺旋盤狀,與我們的銀河系相似。由於與左下方的星系NGC 2937發生引力潮汐相互作用,NGC 2936內恆星的軌道有些混亂。蛋形NGC 2937星系通過引力拖拽拉伸NGC 2936,導致這個星系的外形發生徹底改變。NGC 2936心臟地帶的空氣和塵埃在NGC 2937的作用下被壓縮,觸發恆星形成過程。

  NGC 2936扭曲的旋臂一帶出現藍色結狀結構,與橢圓形星系NGC 2937之間的距離最近。一度存在於NGC 2936內的紅色塵埃被拋出這個星系的平面,進入漆黑的空域,在核心和星系盤強光的照射下顯現出清晰的輪廓。NGC 2937內的氣體或者塵埃較少。星系的扭曲外形通常由兩個或者多個星系靠得過近時出現,彼此間交換物質,最終發生撞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andom posts